《幸福如歌》

【请先阅读以下介绍】
主鹤一期(CB)粟田口长篇同人连载
【亲友向·清水系·特殊设定】
人物关系私设出没。什么都有,请冷静。
有虚有实,有生有死;
有糖有刀,有笑有泪。
与任何真实国家、团体、事件、人物无关。
不纯属虚构。
文中医学方面皆度娘加胡扯,非专业。
一言辟之,天雷我流,还请自行避雷。
手癌出没对不起。不定时更新。
根据剧情决定是否打tag。
不定时删除tag。
愿意读下去的话,非常感谢。

书信·1

【一些两人写在纸上的悄悄话。

一人写,另一人回信,但规定二人不可口头交流信里的内容——无论对方写了什么。】



……我无数次地想过,总会有一日——我是要与你告别的。无论我如何祈祷那日迟些到来,我都和你一样清晰地知道,它总归是要降临的。不一定是死亡,可能只是一次道别,就像那年我在码头送走你时一样,只是一句再简短不过的 ‘一路平安’ 。不,谁说我不可能比你更早离开呢?生活总是充满了各样的惊吓,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惊喜。


你早日抛下这令我都觉得难以忍受的人生,脱离艰难,在我看来是值得欣慰的——那时,就允我陪你到最后罢;比你早离开颠沛流离,于我亦不是什么坏事,只是我会担心你,会不肯闭上眼睛,会在未来的日子频频入你梦里 (可别被我吓到!);这两样告别,在我听起来都颇为不赖。

然而我深深思虑,怎也忽略不了第三种可能:你走,我没能来得及送你,没来得及与你告别;或者,我走,不知自己不归,就没有告诉你我再不会回来。后者的话,还稍微好一些,你只是失去了一个朋友,你还会遇到比我更有能力的人,能真正帮到你的人——这一辈子,我只会提着笔杆子写一些无法减轻你痛苦的东西。我不归,无关紧要,你这样记住便好。

可如果是前者呢?如果是前者,我又该怎样不任由愧憾生根我的心脏?……许多深夜我从梦中惊醒,注视过你。你不知道,因都是在你难得睡得沉的夜里。我反复试探你的呼吸,确认你还活着的信息,确认我尚没有错过告别的时机,仿佛一个囚犯在等着不知何时会到来的囚车,听到鸣笛就紧张地站起身来。”

你时常和我说,世事难料。确实,世间充满惊吓,我们的生活因此曾多彩,也因此落入深渊,这也算是一种不可打破的公平。既然如此,不如做一些我们能做到的事,让那一日到来之时,能少一些遗憾,少一些未能说出口的话语……

关键字:“来不及告别”



回信:

……您在劝慰我些什么呢?您明明知道,我比您更看惯了生死,更多地经历过离别。您却在安慰着我,让我不要为一些不可避免的结局为难。就算是我也早已看明您的心思。我知道,对于您们这些热爱文字的人来说,死亡和离别总带着深切的神秘,是不好提及的事。可对我来说,死和生有何差别,倒尚不明了。

您的信令我讶异……我万不知道您对我们的生活已是如此疲倦。非常抱歉,我一直不知道,因我看到的您,总是笑盈盈地与我说:会有办法的,要一起加油啊 (这一点,您和那个孩子实在像极了,我看到您,就会念起他……)。想一想,确实,在牢里的时候,我的待遇较您的要好;如今回到这里,也尽是您在外奔波,我却……如此,我着实不觉得自己有什么资格说自己的生活 ‘艰难到难以忍受’ 。但您写到了,我便想,这是不是您的心声?

先回答您罢。我是不信您会比我更早离开的。但如果这事真的发生,还请您务必要每夜地寻来我梦中,为了与您相遇,我也会努力地入睡。

但我不能答应您——我拒绝记住您要我记住的那句话。除非您答应我:若我离去,您也能无所心念,感到无关紧要。您拒绝做到的话,那我的回答亦是如您一样。您说您一辈子只会提着笔杆子写一些无法减轻我痛苦的东西。可您怎就认定我是痛苦的?……幸福的权利,人人皆有。您连同您的文字,都是我仅存却丰裕的慰藉。

……从小我认识的您,都是十分自信的。童年时,您提了什么计划,有了什么主意,都会沾沾自喜地与我讲,有着十足的把握似地去行。您总觉得自己是聪明而了不起的人——我也一直是如此看您的。是什么改变了您呢?为何如今的您会为猜测我的感受而踌躇……

请自信一些,国永殿。请相信自己。您现在为我带来的生活与安稳,是任何其他人都无法给我的……说实话,我对您所做到的一切都感到钦佩。换作我是您,不见得能做得更出色。……毕竟,他们,我连一个都未能保护到。

我信任着您。我信任您予我的许诺——一日总会比一日更好。我信任您不会不辞而别。我信任您,就像我信任着我自己:我不会再任命运妄为,至少,不会被眼前的生活压倒……

这样通过纸笔与您交流实在是新奇的体验,好似回到了大学时。国永殿——如果我真的在现实如此出声唤您,您会是什么表情呢?……


关键字:“绝对信任”

评论(1)
热度(10)

© 《幸福如歌》 | Powered by LOFTER